close
〔好文分享〕一時邂逅千般夢,兩處相隔萬里愁――蒼之濤有感

作者:伊水靈兒




和天之痕一樣,將蒼之濤通關也是在一個風清雲淡的上午.

  當時限已到,慕容詩被召喚標記強行帶出太一聖殿,殿門重重合上了,回眸間只看見桓遠之失魂落魄般抱著漸漸冰冷的車芸,以及這善良的木腳少女臨逝前面頰上躺下的兩行清淚......

  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悲傷,淚珠一滴滴落在鍵盤上......

  在此之前,角色扮演遊戲感動我的只有淒美的愛情,蒼之濤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:

  它似乎表達的是愛情,苻殷和拓跋淵殉情赴死,坦蕩如歸,檀越之愧對愛侶阿柔後的自戕,甚至贏詩初見面具滑落的桓遠之清秀的面孔後霎那的悸動;它似乎表達的是友情,三人結伴同行時的同甘共苦,墨衡和車芸的忘年之交,甚至樂提不惜性命來保護項楚;

它似乎表達的是天下之情,桓遠之對華夏文化和王道的堅守和固執,慕容詩對前秦使命的忠心耿耿,甚至檀越之鬼迷心竅的建立超越歷史的國度。

  都不是,在這些宿命情仇下,蒼之濤其實要告訴我們一個似乎玄妙的哲理:

  做人要堅持自己的真性情,而不要為了一個個客觀設置的立場改變自己。

  生命是短暫的,可靈魂是永恒的,靈魂在每世都有自己的表現形式,今生是秦人,來世或許就是晉人,就像大海蒼蒼波濤上那些浮浮沈沈的小木片,既然如此,何必繼續去製造那些多如繁星一樣的立場,如果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愛,必須建立在那麼多的仇恨之上,那我想選擇放棄這樣的愛,這樣的大義......

  為什麼我們總要在生命中承受那麼多的沈重?所有的情感在民族在未來的面前總顯得不堪一擊。我相信所有的一切在千年之後看一定會覺得好平淡,可是當看到桓遠之只是爲了一份責任而孤獨千年後,還是否覺得原來歷史一直都壓在心頭?我們僅僅是時空的延續,沒有理由,我們現在所有的一切都只是過去的衍生物,根本沒辦法擺脫歷史的陰影。這甚至讓我想起了《天龍八部》,同樣是人,為什麼要因為民族的不同分成幾等,憑什麼只有腐敗的東晉擊敗胡人的前秦,就是王道正統?

  信念是什麼?信念絕對有是非觀念,但決不是信念持有人決定的。對自己的信念而言根本沒有錯誤的概念,所謂的對或者錯都是由旁人來說的。當青梅竹馬的戀人、惺惺相惜的摯友在彼此信念的驅使下揮刀相向時,信念究竟又是什麽?最後迷蒙的淚眼,無聲的哽咽亦如鋒利的軒轅劍閃耀著醉人的光芒刺痛一切。不認輸,堅持,直到身邊熟悉的身軀一個個不停倒下,流著血淚的眼睛裏面閃爍的會否有一點點的後悔?只是為了自己的信念自己的堅持而已,代價會否太大一些?後人沒有資格評價歷史,也無從討論是否值得,只是當車芸眼角顯出淚流,迷惘看到胸口劍痕,我只覺得腦海裏出現陣陣轟鳴,多年的夥伴終究還是敵不過歷史重任,胡漢爭奪,一句簡單的千年承諾!

  孤獨,千年,千年孤獨,孤獨千年。為了一份責任,桓遠之最終還是選擇承受這一切。塵封多少輪回的那一扇門最終在贏詩面前展開,寬闊的道路在盞盞青銅燈的映照下更顯蒼涼,卻不料出現我面前的桓遠之~~~卻是那兩鬢斑白歪拄拐杖的桓遠之!心被揪疼了。原來,無論怎樣人終究無法同時間抗衡,時間!惟當贏詩展開笑臉、張開雙臂的一刻,黑白的鏡頭閃過:依然是那料峭山崖,依然是天真爛漫的車芸招呼溫柔笑意滿臉蕩漾的桓遠之~~~已是千年之約。軒轅劍的餘輝還在天地間揮灑,我仿佛可以看到所有的夥伴們談笑風生,輕鬆寫意,飄然遠行,身後一陣陣清風吹拂,灑落片片春竹葉~~~

  (最後我想說的是,遊戲畢竟是遊戲,其中的宿命輪回之說當然是虛無的,但是遊戲採用這樣的方式告訴人們些許東西卻是值得肯定的。特作此文留作對蒼之濤的一份感懷。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o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